Keep calm and support EDG
Cp洁癖

[ 杂谈 ] 从EDG的S6到S7,我想说些什么

来日可期

Hagulovelove ♥:

去年的:[ 杂谈 ] 从EDG的S5到S6,我想说些什么


没出线没有什么难过的。

因为EDG小组赛第二轮打出了自己。

虽有遗憾,但不伤感。

在我这里,这是积极的遗憾。


我去年的那篇文章里面说,我们失望的是,越渴望得到,反而越没有心气。

那么我可以说,今天你们打得真的很好。我看到了你们的改变,也看到你们的挣扎。

我在开赛前心理建设了一万种可能,唯独不敢去想我最后看到的这种。因为太真实了。你们满足了我所有的基本期待,又给我以惊喜,却又最后输在了我理智判断会输的地方。我一直和Cherry连着语音,谁也没想到第二盘我们会毫无心理包袱地笑着看完,也都想到了最后会输掉的这个并不怎么奇迹和完美的剧情。

你们的局限性和可能性,都如此真实无虚。



关于明凯

今天的明凯才是我一直所爱的那个明凯,并不是因为他开团有多么果断、操作有多么精彩,而是他对于对手动向的把握,对于对手心理的把握。他的反蹲成功率,他的支援意识,他对视野的细节控制。

[ 分享一篇S6数据文章《如何认识真正的“厂长风格”?》]

我手机里存着15年以来那些我觉得精彩的比赛细节,所有关于明凯的部分,一直是这些东西。每当我看着肉食打野,忍不住心生难过的时候,我就翻着那些,它叫我回忆起我到底是因为什么热爱明凯的,热爱EDG的。


是了,他永远也不会成为麻辣香锅,可他也不需要成为麻辣香锅

明凯就是明凯,草食打野有草食打野的凶狠方式。


知道自己的局限而另辟蹊径,是我最开始热爱明凯的理由。他和很多人都不一样,他在不断地思考这个游戏的另一种理解方式。

他从来不是神。正因为是人,正因为人弱小,我们才深刻地明白头脑的意义。

有人因为他对梦想的不懈坚持爱他,有人因为他面对心魔的退缩和怂恨他,但这些都是强加的东西,说白了倾注这些感情的人,不管是爱,还是黑,都是在明凯这面镜子面前照出自己。


但至少,今天,那个明凯回来了。

他不仅回来了,还变得更加有进攻性。

“不愧是明凯啊。”我在心里想,然后又有个声音否定自己,“这才该是明凯啊。”


关于Mouse和Scout

Mouse和Scout,有时候更像是EDG的两极。

EDG对于Mouse的要求,其实从来都是“除了稳住,没什么要求”。上限不高,很少有特别精彩的操作,但是不管怎么被压刀,怎么抗压,他都还是对团队有作用的那个。而大树这个英雄,不管改版前还是改版后,简直是Mouse最稳的一个英雄。

而Scout不是,他是一个上限高、下限也容易低的选手。但是EDG需要他去打开局面。在《火力全开S2E4:双刃剑》中,不管是Nofe还是阿布,都对Scout的看法是,“如果要Scout为了稳住而去改掉自己那些激进的习惯,那么他就会变成一个很平庸的中单。”


有很多人指责Mouse弱、Scout浪,但是事实上,这两个特性都是这两名选手本身的(internalized)。


Mouse也确实在进步。仔细看今年的比赛,打AHQ那场,慎的剑阵多次保住大嘴,如果三狼那波不是那个剑阵,大嘴根本撑不到春哥逃脱。

Scout则无比明显地在世界赛暴露出自己的强势和软肋。三场卢锡安,一场乐芙兰。抓住机会的是他,被对面抓住机会的也是他。但是赢下来的那些胜利,从来都少不了他的,有时是打开局面,有时是力挽狂澜。


如果说Mouse是不被注意的灰色,Scout就像是黑与白鲜明的两面。


在现有选手实力储备下,Scout是EDG每一场都必须要赌上的筹码,而Mouse则是用来平衡风险的那个。


关于下路组合

我预想到了胡显昭的凶猛,但我还是没想到他这么凶猛。

胡显昭是一个非常大赛型的大心脏,而做胡显昭的辅助,真的也需要特别大一颗心脏。


我其实关注他很久了,从当年训练生选秀计划的时候ADC08那三场VN、大嘴、五杀卢锡安的击杀花絮,到后来排位里出言不逊惹出事情,到城市争霸赛的De1ft。

“为什么取这个ID?”“因为Deft以前也是EDG的嘛,我想成为第二个Deft。”

然后他在Uzi拿出VN出线的时候,把自己的RNGUziii的ID改成了武汉第一ad。之前还用过三星Ruler 1229 做ID。

但今天的Iboy,说实话,印证的是那句“其实我不是任何人,我就是我,我就是Iboy。”他的打法根本就和曾经的 EDG.Deft 不一样。

阿布在见到胡显昭第一面的时候说了这样的话:“年轻人进攻性强一点是好事,不擅进攻的选手,进了俱乐部也很难培养出这种进攻性;而反过来,打得凶的人,进了俱乐部,是能磨练出稳的状态的。”,而明凯说:“他现在决定了EDG的上限。”


现在的EDG双C配置其实很相似,都是容易暴露破绽的进攻型选手。这对EDG来说是新的尝试。只不过Scout是solo线,而Iboy的身边有Meiko。

所以,Iboy这次呈现出来的,比起Scout还要更强势一点。毕竟Meiko香炉辅助一直在身前身后保护着。


而所有人都知道Meiko最擅长的是开团型、节奏型辅助。露露是香炉系中为数不多的田野还比较喜欢用的英雄,打RNG夏季决赛那场第三盘,上野在上路一塔被对方酒桶凯南连控却生还下来,一方面是因为对面伤害不够,另一方面则是,田野的露露一秒五键。

第一轮打SKT那盘的风女两波团战都有重大走位失误。但是,一次的失误磨灭不了田野这一年,甚至有时靠一己之力试图carry队伍的精彩操作。


而胡显昭的问题也很明显。Mouse在《E言堂》说:“他的自信感觉都是田野给的,他觉得我有一个好辅助,我谁都能打。”


他还是太年轻气盛的一个人,锋芒毕露,难免要上头。不管是女警惊心动魄的被大虫子闪现开之后,下一波依然在下路大虫子面前抗塔点塔;还是小炮下路推进上高地的时候当着SKT的面,亮EDG的队标。



大家都觉得EDG的失误是偶然的,我觉得不是,是必然的。

说EDG打SKT总是处理不好,一万经济被翻盘,其实不是的,是到那个时间节点,本身阵容就已经开始打不过了。EDG其实一直都不擅长处理后期的老鼠和大嘴这些一秒五喷的AD,仔细想想,我们栽在这个问题上,已经不只三次。

说EDG重要比赛太想赢了,急了,其实也不是的,是因为心里都慌着,觉得再拖下去不知道怎么赢了,才会急。而SKT,落后一万经济也不慌,他们觉得这都是预期之内的前期劣势。



这个EDG还是太年轻了。

第二周的结果,是我们的真实实力。

第一周的结果,是我们对于版本的理解慢一步。


朱老板今晚直播说:“每年我们第一周对于版本的理解都是比别人慢的。”

这确实是我们要解决的问题。其实我很羡慕打预选赛上来的战队,他们提前适应了版本。

知乎上我的队友四条狗说:“每个大区的夏季赛第一名,可能就是适应能力最差的。

为什么呢?

因为他们靠某个体系赢得了夏季赛。

既然我们通过某个战术赢下了夏季赛,那么利用这个战术去碰国际大赛就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。但国际赛本身就是改变的代名词,对于“冠军们”来说改变恰恰就是最难的——队内压力和队伍能力都是如此,好不容易窥到本赛区最强的阵型奥秘,敢于瞬间改变的人是需要巨大勇气和能力的。”


但是,我今天一点都不难过。我看着爆炸的水晶叹了口气,但是心里真实的情绪,是温柔而坚定的。这也是我今天想说的关键。

你们失败了,我依然张开怀抱拥抱你们。


我很热爱现在的EDG。

我一直的观点都是一样:一个队伍要做的其实不是拼凑明星选手,而是如何最大优化队内资源配置。把不完美的五个人,组成一个齐心的战队,赢才变成了最有魅力的事。


我欣赏Nofe,他就是有能把一堆各有性格,各有缺陷的选手凝聚在一起的力量。他更像是一名冷静包容的儒将。

李汭燦和胡显昭,尽管让他们去成长,去释放他们的力量好了。他们的不稳定风险,由剩下的人来对冲。这才是一个团队游戏该有的信任。

而阿布一直都是那个当爹又当妈,一边训斥又一边安抚的班主任。

虽然EDG的公关有时实在跌破我的忍耐底线,但是朱老板实在是个太过温柔耿直的人。


我说过,EDG的管理模式其实不是职业体制,而是是大家族制。或者说,是一个模式上的职业体制,核心上的家族体制。

这样的机制存在明显的软肋,但同时也是你们的铠甲,孕育着最紧密的内在能量。

我爱着你们的这份纯粹。爱着你们的好,也爱你们的不好,更爱着努力做出改变的你们。


当李汭燦单杀对面中单的时候;

当胡显昭的老鼠闪现追上去击杀风女,知道露露就在自己身后,连猪妹大招也无所畏惧的时候;

当明凯酒桶成功反蹲上路,同陈宇浩的技能控制一起拿下一血的时候;

这些瞬间,让我看到一个未来。


当田野在失利后主动站出来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;

当EDG全队在赛场外一起对着那些声嘶力竭的、带着哭腔的加油声鞠躬的时候;

当李汭燦在粉丝群里说出“对不起,让你们失望了,我明年会更加努力,辛苦你们”的时候;

这些时刻,让我看到的未来,更清晰而坚定了。


我感觉能继续爱下去,爱你们一辈子。


昨天我说,无论胜败,我等你们归来。


 而我现在只想抱抱这支EDG,告诉他们:
你们是那么好、那么好的一支战队。
 
 

明年我们再来。

等着看。


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我在未来等你。”

“嗯,走着去。跑着去。”



评论
热度 ( 195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Oneanja | Powered by LOFTER